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泉涤心的博客

人生因为经历,所以懂得,因为懂得,所以珍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泉原创.红楼一角.林黛玉与薛宝钗对贾宝玉的爱情分析  

2012-08-21 17:40:55|  分类: 红楼一角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开始读红楼梦,我便是对于宝玉与林黛玉、薛宝钗三者之间的爱情感兴趣。当然每读一次就会有新的不同的感受。以前总认为两人对贾宝玉那都是有真感情的,两颗少女的心都动了对宝玉的爱。但后来越读越觉得不得劲。似乎又不是那么回事了。最近以来,对许多红楼大学者的研究也看了一些,有许多的结论我却觉得有点勉强了。如:在宝钗是不是对宝玉有真感情在?大多数人认为是有的,但综合薛宝钗在书中的种种表现,个人认为,薛宝钗对贾宝玉有深厚的兄妹情,说到爱情,即使有,那也是被动的爱。说穿了,她只是想把自己好好地嫁出去。而林黛玉则完全不同了。那么,林黛玉与薛宝钗对贾宝玉的情感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呢?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:

一、感情基础不同。林黛玉从小进府,与贾宝玉同吃同住,一起玩耍,一起学习,可以说是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。是日久生情,自由恋爱。而薛宝钗则不同,她是后来进府的。是王夫人与贾元春指婚,对宝玉属于被动关注。

二、两人的爱情出发点不同。黛玉爱的贾宝玉的人品与人性。从不劝他读书,也从不反对宝玉的思想观点,而宝钗则不同。她主要喜欢的是贾宝玉的家庭背景及贾宝玉的外貌。

三、木石前盟是上天所定,金玉良缘是后天强制,两者有完全不同的境界。

四、 追求爱情的方式不同:黛玉是从与宝玉建立共同的思想,有共同的语言开始的,宝钗则是从打开贾府上上下下的关系开始的,没有多少共同的语言。

五、 从宝玉的方面来看,他深爱林黛玉,从未爱宝钗,对林黛玉的爱是专爱,对宝钗的爱是泛爱。

六、 宝钗情感冷酷,但黛玉却情感热烈。

七、宝钗对宝玉的爱是在包办婚姻的情况下被动产生的,不是真爱,当然是真感情,黛玉对宝玉的爱则是双方主动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4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